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大阪】到了日本工作300天




不是深夜的夜晚,睡前偶而會想我怎麼處在這個陌生又熟悉的城市。

這是繼交換留學之後,第二個在日本度過的300天。

時間過得也真快,又一個300天過去,人生如果有100300天,大約就是活到82歲左右,沒想到我就用掉了兩個300天在日本。

我總覺得我很幸運,從小到大很多事情都很順著我的想像前進,真的是幸運無比。國中的時候想要以地理系為目標,基測雖然沒有考到我想要的高中,但誤打誤撞進了一個很重視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的高中,讓我有機會參賽,並且藉由這項表現順利推甄進到我想要的大學校系。大學的生活實在是精彩無比,當時雖然很窮,但是系上的活動、系隊(雖然我都是在旁邊看而已XD)、系上的課程等,因為我都很喜歡(除了教育學程的內容有些無聊),讓我的大學生活真的過得好開心好開心好開心,每一天都好充實,在彰化,我過了將近五個300天。考研究所的時候,雖然沒有進入到最想要的那所,但至少好好利用學校的資源、遇到了好的指導老師,願意配合我的計畫,啟動我在日本交換的夢想。

然後就這樣,大學才第一次搭上飛機的我,就這樣到了日本大阪(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大阪長什麼樣子!)生活了一年。那年讓我學到了日語(可能是關西腔)、交到世界各地的朋友,也是過著每一天都好開心的生活。雖然回到台灣之後面對自己寫得亂七八糟的論文,但是我有家人、朋友、兼職工作的陪伴,也是無不歡樂。

進入成功嶺之後,覺得對台灣的替代役制度感到非常失望,但是被罵久了之後也是無感了,現在想想在成功嶺不用動腦的感覺真的是蠻放空的。然後選役別的時候運氣也很好選到想要的文化役故宮。一開始覺得很無奈,每天在這邊管理遊客(大部分是中客),但卻建立了155T15人的安管奮鬥情感,加上外語系畢業的人也不少,多多少少又燃起一種服兵役不能出國,等到我退役後一定要到海外闖一番的想法。

說也搞笑,退役後到現在離開台灣也頂多到日本而已,跟現在在南美洲、非洲、比較弱的在日韓、東南亞等打卡旅遊的眾多臉書朋友們,根本就是一個很基本款。在退役之前3個多月,適逢教甄跟找工作時期,我一直覺的教甄可能跟我很無緣吧?!(最好的一次也才備取一,而且才四個人考複試)至於找工作這塊,我根本沒有接觸過其他工作類型,所有的經驗與資訊都是在我當替代役的時候跟兄弟一起蒐集的。一開始找工作真的很吃力,在台灣面試的時候都會被問到:「你師範體系畢業的,又有教師證,幹嘛不當老師?」這時候我都會想,所以一張教師證就要綁住我、限制我工作的機會嗎?面試越多次發現,我把教師證寫在我『專業證照』這一欄裡面,根本是扣分,後來索性不寫了。就這樣抱著我的履歷到日本求職的平台上挑戰面試。

我真的也算幸運,依我這麼鳥的日語程度,又不是專業的外語系,也可以拿到兩個內定(錄取通知)?!其中一個是『自動門感應器』的公司,另外一間是『食品綜合商社』。後來我選了食品綜合商社,公司的規模比較大,薪資也比較高,但是對於公司的內部不是很了解,總之我就去了!!

我好像很少跟大家說明我在日本的工作內容,其中一個因素是覺得跟大學、研究所認識的朋友差異過大,真的蠻難去解釋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有點覺得我的工作比其他人來說傳統很多,讓我自己有點小自卑。這間綜合食品商社中,我的角色是橫濱營業所營業部業務員,但是這個業務員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包含食品的訂單管理、出貨準備、送貨、洽談、開估價單、洗車、打掃倉庫等都有,真的很充實。橫濱店的業績不是普通的強大,因為他的業務量聽說是前五名,可是人力卻很少,離職率也偏高。聽別人常說工作除了賺錢之外,可以學到一些東西那更好。這個工作讓在台灣都不敢開車的我,在神奈川縣根本就是神車手啊!(雖然我離開神奈川之後又開始忘了怎麼開車了)。我每天都要從橫濱市開到有著江之島超有名的藤澤市去送貨跟洽談生意。洽談生意這點真的是很難!因為我的日語不可能好到跟日本人一樣,所以常常吃到一些閉門羹。有時候都想著,我乾脆就送貨好了,客戶要什麼貨物我就負責送過去,至於我要講什麼,就講個謝謝就好。後期就變得好廢,進客戶的店就是一個不想講話狀態。

我試著想過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漸漸地對這份工作失去熱情,後來歸納了幾個原因,第一個是體力的因素,每天從早上七點幹到晚上八九點,如果沒有調配好體力的話,就會變成講話有氣無力,開車昏昏欲睡的狀態。第二個是我一直在想,這樣的工作我可以做多久?現在還年輕,或許體力上還可以,但是如果一直做下去,感覺好可怕啊,加上公司的離職頻率非常高,更讓我覺得有種不穩的感覺。於是,就在去年三月的時候,我決定轉向騎驢找馬的心態,看是要離開日本回到台灣,還是繼續在日本就職?我想,下一份工作一定要找跟『中文』相關的工作,做一個別人不好取代的工作,不然公司的職員只會嗆你『日文講得這麼爛!(我每次的OS都是我日文如果講的跟你一樣好,你是不是該去死一死算了)

三月底的時候,湊巧日本的人力銀行介紹了我一份跟『地理資訊』有點相關的工作,我也很驚訝地點進去看了一下。詳細內容不是很清楚,我只知道那間公司剩下三天就要截止收履歷了,所以工作再怎麼忙累,我都硬擠出時間寫我的履歷。結果,他就在我要寄出履歷的當天,提前一天截止收履歷了。當時雖然很無奈,但也開啟了『除了中文還可以用自己地理的專業啊!!!(我怎麼都沒想到呢?如果工作可以跟地理相關,那該有多好!)』。然後我就找到了現在的新公司的這個工作。

因緣際會下,我突然看到一間基礎建設顧問公司(沒錯就是我現在的公司),乍看之下好像跟我想要的中文、地理專業毫無相關,但仔細看了一下他的內容,大概就是利用GIS協助政府或是一般企業一些製圖與調查報告。當時看了好興奮,覺得可以錄用的話那就太好了,而且這間公司在『大阪!!!!!!!!(多麼熟悉的城市啊!)

因此,我在四月的時候,兩度從關東(新橫濱)搭著新幹線到關西(新大阪)當日來回面試,第一次面試的時候,有個面試官是阪大畢業的,還聊了一下阪大的內容,雖然他是工學院的學生,但是他有修過地理系的課程,聊得蠻開心的。第二次面試直接對上社長,因為這間顧問公司很小,人數也才20多人而已。社長講話有濃厚的關西腔,我實在是聽得蠻辛苦的,畢竟在橫濱住了八個多月,又開始習慣標準語了。

就這樣,我已經在這間基礎建設顧問公司用不太熟悉的SISspatail imformation system跟有點熟悉的Arc GIS做起不太會但好像又有點會的工作(兩個都是日文版啊!!!我每次用Arc日文版都有著無限的違和感),雖然還是需要學長教我很多操作方式,但簡單來說我就是製圖小弟啦XD

新的公司薪資比舊公司少了蠻多的,所以現在的生活也比較困苦一點,存錢更是難上加難了()。最近開始想著未來的事情,加上看了東京白日夢少女讓我覺得30歲真的是一個大關卡,未來該怎麼走我不知道,我連我現在一路亂走跌跌撞撞走到這裡的原因跟理由我都不清楚了,怎麼還會問我未來?

時常深夜的時候都會想著,如果去年我推掉了兩個日本的工作,直接答應打電話請我去代理的公立高中,那現在的生活又會是如何?300天就這樣過了,人生哪有那麼多個300天,不過我想,沒去公立高中當代理老師有點後悔,但如果我當時推掉日本的工作而放棄了這一段冒險,我應該會更加後悔吧?!


6 則留言:

  1. 生活發生的每件事都是有原因的
    因為有了前面的選擇,才會讓你走到現在
    所以未來也許順其自然也很好

    一如往常地,祝你工作順利=)

    回覆刪除
  2. 無意間搜尋到的人2018年4月30日 晚上7:17

    謝謝你分享去日本的故事,我從2016/9/15從求職面試的那天開始看,看到了2017/8/12目前的最後一篇。對於你的文章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看一本人生故事,每一篇都讓人期待接下來呢。
    對於你冒險、歷經困難的勇氣覺得欽佩,雖然刻骨,但這些都是你最美的養分,在這個網路頻繁的年代,還能看到類似無名小站的感覺,有種莫名的親切感。祝福你未來的日子也很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我會繼續記錄下我的故事的!!!!祝你工作也順利!!

      刪除
  3.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你的奮鬥史,覺得不管是在台灣還是日本都會遇上對未來迷惘的這件事情,
    思考的時候雖然會有點悲傷但有時候在這時機會就會突然出現呢^^
    加上你打字的方式很像在和朋友講話會邊看邊笑邊體會去日本好像也沒有那麼美好,
    但是能在自己喜歡的地方奮鬥就會有某種程度的動力堅持下去,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