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橫濱】傳統觀念與現代日本




好久沒有因為無法上網而亂寫文章,剛好正在醫院等檢查,順手把最近在日本工作的心情寫一下。

真的,就像過去聽說的一樣,一是在日本工作會覺得與日本社會格格不入,很大的原因是人際關係與文化差異。舉個例子來說,就算在日本交換留學一年了,但是與日本人相處僅限於淺層的交流,打招呼,問候最近如何等待,再往深一點的交流恐怕很難,例如最近想問問公司前輩對於公司的制度與升遷的想法等問題結果竟然被說太過失禮的問題。這可能就是文化上的差異,而後導致人際關係變差的一個例子吧。

二來是日本的工作壓力與工時,雖然薪水上比台灣還要多,但是真的可以感受到日本人真的完全把生活奉獻給工作,我的公司工時稍微長了點,一天大約12-14小時,一年休假大約100天,這在日本好像算是偏多,雖然說薪資不錯,但有時候想想賺這些錢怎麼使用呢?也是個問題。

除此之外,最近覺得日本的社會非常的保守,與留學的時候感覺差異甚大。但我覺得跟日本社會階層的不同的關係非常大。

留學的時候在大阪大學,那邊的人老實說基本上就是大阪的菁英層級,大家畢業後都是進入超級大手企業,Sony、toshiba 等不勝枚舉,銀行業也是像是三井住友等超大銀行。而現在的公司員工很多都只有高中或是短大畢業,對於工作的態度就是付出付出然後薪水薪水,對於工作的熱忱很高,但是非常服從上司與前人的習慣,雖然說保有該公司的傳統文化,但卻鮮少表現自我意見,甚至不敢表現。

這兩者各有利弊,我們在日劇看到的很多都是前者再改變後者的文化,從半澤直樹就可以發現,是一個想要改變企業現狀的作品,在部分的日本國民中這樣的文化深受喜愛,但是不代表全日本。而後者勝過前者的日劇也處處可見。例如鴨去京都這部日劇,就是描寫用現代或是東京的思想來改變京都的傳統文化是行不通的,最後還是得用日本傳統文化來處理日本的問題。

兩部作品我都很喜歡,但這些作品或是媒體的報導等,都深深影響著日本的文化與想法。有時候覺得日本是否該試著去學習外來的文化,但我仍認為言之過早,還需要時間吧。

亂寫了一些詭異內容,但是大概就是最近的心情,不是想抱怨工作,而是我正在這文化漩渦中不斷旋轉著。

2 則留言:

  1. 你好,無意間看到你的文章,我也覺得跟日本人相處真的蠻難的,感覺只能停留在表面的應對

    然後,工作加油=)

    回覆刪除
  2. 剛才發現你有寫到去面試西原商會的文章,我之前也有去面試過

    另外,請問有沒有推薦橫濱的什麼景點?因為現在住的地方離橫濱沒有很遠,有機會想去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