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橫濱】改變自己的近況

好吧!
老實說,太多員工離職讓我覺得對N原公司的信心大減
加上我自己覺得體力越來越無法負荷每天14小時以上的工時
所以在三月底的時候就決定要開始找下一份工作

真的,當你一份工作只有六個月左右的履歷的話
實在是很難找到下一份工作
如果離職後再找,那更是難上加難。
日本這個社會真的很愛新卒(應屆畢業生)
也很容易質疑「為什麼你這麼快離職?」
所以後來決定 辛苦一點 一邊工作一邊找
(日本的履歷書實在是很複雜,有時候下班還要一直寫履歷TT)

除了一般的履歷表之外
還要寫自己PR(寫出自己的特長,類似分析自我)
以及志願動機(為什麼你想要應徵這份工作)

然後寄出履歷之後,才有機會得到面試
而日本的面試又不只一次(只有一次真的是很少見)
多半都是兩到三次

接著我就在三月底看到一份我蠻想要的工作
就在三月底寄出資料
對方好快就回我信,希望我去一趟大阪參加面試!
大阪!!
好熟悉的地方,加上工作我也很喜歡,所以就用了一天休假

當天往返大阪參加面試!!!

其實已經有八個多月沒有回去大阪
雖然只有當天來回,但也是滿心期待

新幹線好快!錢也燒得好快
正因為錢燒得好快!!!所以我一定要拚了!不可以白花這筆錢!!!

面試官有兩個人,首先針對我的履歷問了一些專業的內容
沒錯,就是地理資訊系統(雖然我GIS沒有很好,但是比現在工作好!!)

一位面試官他是開發GIS的軟體的!(真的是太強大了!!)
另一位面試官是利用GIS做都市規劃或是防災地圖的(而且他是阪大畢業的!!)

在GIS的操作上與應用聊得蠻開心的
畢竟可以重回地理的懷抱我實在是很雀躍
可以用到過去的專業也是個幸福啊!
(這時候想起謝謝台大地形研究室讓我去兩個暑假打工,用了好久的GIS!!)

除了GIS之外,問題就在於為什麼想要換工作這個問題了!
但日本這點真的很小心,
千萬不可以講前公司的壞話!!
只能說想要更增進自己的能力,並且還要講出在前公司的實績







































我只能說
為了使工作效率增快,所以我採用了GIS繪製出客戶的分布
讓我的(送貨)工作速度加快。
這也算是提出一個實體的作品給面試官看
(雖然這張圖實在是很粗糙,我也找不太到比較詳細的公路分布圖)

結束後,覺得這次的面試感覺很穩定
沒有太大的問題,但也不敢說一定會進第二關。
總之回到橫濱後,第二次面試機會就在一個禮拜後來了。


第二次要跟社長面試,又是一個橫濱大阪的新幹線!
好貴!!!!
所以我一定要錄取!!!!!!!

除了社長面試之外,最大的難關就是:筆試!!!!
而且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智力測驗(因為日本很愛智力測驗)
結果竟然是實作、申論題!!!

給了我兩張地圖,兩個城市
問關於都市計畫與區域比較加上如何用GIS操作將各公設設施放在地圖上!!
其實,有學過地理、都市計畫等的人,多少可以說出一二
但是問題在:日文啊!!!!!要用日文寫出來實在是好難TT

不過這次的面試官除了社長外,還有一個就是上次開發GIS軟體的那位松D先生
感謝他協助我筆試的部分,協助我語言上的問題。

其實這間公司只有20多個員工,比起前公司2000人真的是很小的公司
但是,就工作內容我還是比較喜歡這間小公司,而且可以跟地理做結合。


過了兩週後,謝謝這間公司,讓我錄取了!!
雖然是契約社員,但是謝謝給我這個努力的機會!!
我要努力往正社員方向前進!!!!!

然後就準備一連串的辭職事宜了。
老實說交接一個月也過了,現在滿心期待進入新公司!
希望,未來可以順利。

再見了,N原商會,讓我學習到忍耐與死都要拼命工作的精神,
只是我覺得N原商會還可以再改進一些部分,只是我沒有能力協助你們改變
也謝謝八個多月來的照顧啊!!!






7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恭喜你找到新工作,上個月來拜訪過你的部落格,沒想到這麼快就有新消息
    希望工作一切順利=)

    期待你下次更新~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是今年畢業的學生,有幾個關於日本就業的問題想請教你,如果你願意的話,再麻煩你加我,謝謝!
    LineID: meow329

    回覆刪除